688礼品代发网分享十年电商生涯里遇到的雷区和店铺运营思路

2021-08-12 15:32:08 0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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之前一直在写如何做搜索流量、推荐流量、付费推广等,也从来没有跟你们分享过个人的经历,今天就想分享下做电商的艰辛路程,感觉这样的文章能够更全面的分享给中小卖家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。记得早年做淘宝从刚开始的只需要刷单就能做好,到后来流量PC端转无线端,再到短视频内容流量,推荐流量的崛起,有一句话说得好,电商唯一的不变就是每天都在变,淘宝平台也是不断更新了不少玩法,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关注新玩法,很多人都是老玩法没掌握,新玩法又搞不懂,很多时候商家决策上还是做着捡芝麻丢西瓜的事。

我最开始从做服装起家,然后三番五折经历各种资金、供应链、团队等问题。刚入电商行时,跟着大势所趋补补单就每天能有好几万的收入,奈何电商变化太快,自身太容易沉溺于这种舒适环境,结果就很容易被淘宝平台规则和玩法所淘汰。过去从一件代发到自己打板做货等等心酸路程,我相信电商人都会感同身受,尤其是做服装的,苦日子就不做多分享了,没有那个人是容易的,懂的都懂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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今天其实就想拿最近做起来的店铺,跟你们分享我遇到的雷区和思路,话不多说先晒个数据。

作为摸爬滚打了10年的电商人,分享我所遇到的雷区和店铺运营思路

之前一直是做非标品,导致于我对标品十分感兴趣,一直想做一个标品,所以我这边费尽心思去找赛道,也就是产品,经过供应链等一番波折,决定做颈椎按摩仪这个产品。首先确定产品,我们应该做什么,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店铺,这是开店最基本的。我这边做的是猫店,大家都知道,现在天猫是亲儿子,淘宝店是干儿子,天猫权重肯定是要大于淘宝店,尤其是在做标品类目随便搜索一个关键词,排名靠前基本没有淘宝店,所以在标品类目下店铺就会显得尤其重要,当然也不是说淘宝店标品就没法玩了,只是市场所趋,会相较有劣势。

作为摸爬滚打了10年的电商人,分享我所遇到的雷区和店铺运营思路

开店第一件事,就是做视觉,标品特性:功能、外观统一,同质化严重,做标品主要的流量渠道就是手淘搜索,黄金流量。手搜流量就是人找货,推荐流量典型货找人。很多人对标品的视觉有误区,觉得标品类目视觉不那么重要,但其实是你对视觉的理解还不够,视觉代指主图、详情页等展示宝贝的图片,为什么这样说呢,一张图片由文字、背景、产品组成。像标品一般重心会在产品和文字上而不是背景,不像非标品,比如女装,场景、搭配就很重要了。

所以我在做视觉的时候,首先是去淘宝上搜索同类产品,看同行产品的评价,好评和差评,看什么呢,看买家痛点,也就是这个产品下的用户一般最关心什么点,然后再结合市场卖的好的产品他们主图会主打什么卖点、功能。买家痛点结合市场主打卖点,你就很清楚自己应该主打什么卖点文案点击率和转化率最高了。这个是我在做标品针对视觉优化迭代的方法,亲测有效,点击率和转化率一般不会太差,有点用户调研的感觉。

既然产品外部问题都已经解决了,那么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好好思考且规划你接下来的操作。 直接切入主题,如何做好我们最关心的黄金流量渠道“手淘搜索”,手淘搜索无非就做好两件事,直通车、干扰单,直通车不用多说了,撬动手淘搜索流量,这里争议比较多的是干扰单,并不是一定要做干扰单,这里有个核心思路是你做的所有动作都要根据市场变动所变动,你需要顺应市场,而不是市场顺应你,比如先说阿里规则,阿里对权重的评判系统,就是坑产,收藏率、加购率、转化率,这四大核心指标,那么你说你不控制吗,你产品一上架就能有流量,能卖?显然是不现实的,或者说你能初期纯靠直通车拉动手搜?我只能告诉你可以,但是投产比太低,很吃力,你的产品没有任何基础,光靠直通车去拉,就PPC你就很难去降下来,且初期投产低,就三个字,不划算。而不是不能这样做。

为什么说干扰单跟顺应市场有关系呢,刚刚说到阿里的评判指标,现在再来说买家的购物行为习惯,同样的产品,买家是会倾向购买销量高还是销量低的,毋庸置疑肯定是销量高的,无论是阿里规则角度还是用户购物习惯角度,都导致于市场很少有不去做干扰单的情况,无论是初期起盘,还是中后期维护数据,大部分商家都会多少做相应的干扰单进去,且评价也是需要干扰单维护,毕竟评价重不重要这点我就不强调了。

所以我的实操思路就是干扰单结合直通车组合拳撬动手搜流量,下图是按摩仪流量渠道的数据,这个产品操作10天时间到每日5000+手搜流量,这个款确实是爆发得很快的,我这边还没用到直通车配合,手搜已经起爆,不过这个时候不要觉得就不需要开直通车了,直通车需要配合做个维护,接下来重点就会放到直通车的维护操作上,同时干扰单做维护的单量就可以了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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很多人肯定会关心是如何做干扰单这个问题,大家放心,我会同步分享的,肯定不会忘了这个点。先讲下操作原理,再说我具体的操作量。首先是要找到对标的竞品,找到一个跟你产品最相似且做的比你好很多的对手产品。例如:对手的近7天收藏率均值(1%),加购率(0.5%),手搜转化率(4.5%)。那么我们起链接对打,初步收藏加购率做到对手的2倍就可以,手搜转化率做到对手的1.5倍,然后干扰单直接递增式增长即可,核心是控制好(坑产、收藏率,加购率,转化率)四大数据指标。

作为摸爬滚打了10年的电商人,分享我所遇到的雷区和店铺运营思路

上面你们看到的这个数据图,从6月16日开始操作,2、5、10、21、49、93....这个我操作的实时单量,可以看到实时流量的增长幅度也很大,操作第四天开始流量就有明显的增长,起爆速度来看也是非常迅猛的,下面是我绞尽脑汁编写出的操作思路及逻辑,直接进入主题。

1、计算需要操作的总单量

找到竞品,计算对手近7天总产出,我们的目标是要用少量的成本去达到这个坑产,计算出总产出后,你所需要的总单数(7天的)就是竞品的7天的坑产/你产品的客单价,以毛巾为例:7天总产出=9.9*200=1980,假设你宝贝客单价为20元,那么7天所需要的单量数=1980/20=99。也就是说你7天只需要做99单,你就能达到靠前爆款一天的数据,8天之后你的权重排名就会很快起来。

2、四维控制

很多人去操作的思路都是有问题的,首先需要控制数据,(收藏率、加购率、转化率、坑产)简称四维,很多人只是盲目地去操作,那么这四个指标还有个先来后到,核心控制坑产及转化率。在转化率的控制上,太高务必需要人工访客稀释一下,第4天可以和同行优秀转化率相同,或者高出10~20%,第二天和第三天高于同行优秀转化率,第4天后逐日递增。收藏率及加购率,按照竞品及行业收藏加购率均值来。

3、增长期维护

这里提醒下不要忽视内功及产品优化的重要性,操作思路及打法只能让你的权重迅速提升,或许你可以快速拿到一定的流量,如果后续对产品内功及视觉不做优化的话,点击率和转化率跟不上,那么权重还是会慢慢掉下来,但随着你的干扰单降下来,很容易腰斩式下滑,所以同时需要持续优化做好点击率和转化率,也就是产品内功和视觉,当你开始降量的时候,我们一般可以通过站内推广直通车去承接部分流量,这只是一个手段方式,最重要的还是你产品本身的内功优化,也就是点击率和转化率要持续优化起来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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